皎月轻云

这是一个马甲,目的防视奸

春和景明·初芒(4)

(4)

魏无羡与金子轩的打架事件因为魏无羡离开了云深不知处而告终,蓝涣回到姑苏的时候,经常都能看到自己的弟弟在喂着兔子自言自语,有些好笑的同时又有些欣慰,弟弟终于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了。

然而其他家族的弟子在云深不知处的听学还在继续,最起码江澄还留在这里。聂怀桑没了魏无羡这个狐朋狗友,屁股终于老老实实的贴着小腿肚跟着蓝启仁背书写字,从“秩秩斯干,悠悠南山”到“朝饮木兰之坠露兮,夕餐秋菊之落英”每天摇头晃脑,背得头晕脑胀。蓝涣看得头疼,不过转念想想他每天被自家大哥提刀撵着逼迫读书的惨状,又忍不住想笑。

清谈会后的日子也不算平静,温若寒早二十年前就有将仙门百家尽收麾下的野心。这一年又相继灭掉汝南王氏和襄阳孙氏,气焰嚣张,蓝涣便不再久住不净世,反而于云深不知处长留。

一转眼,就是一载岁月悠悠。

眼看着这一年是岐山温氏清谈会,聂明玦早早就把蓝涣接去了清河,许久不曾见面,彼此都想念得很,自是不会放过这些日子以来的顷刻欢愉,所有思念都化作一片似水柔情之中。

三月的黄昏有春日特有的白光,落日将云霞染成一片氤紫流朱,大街上的有明亮的风灯,摇曳出一片阑珊光影。长街人来人往,偶尔有卖馄饨的掀开锅盖,便是一片白雾蒸腾。

聂明玦牵着蓝涣的手沿街慢慢走着,外面山雨欲来,里面却依旧歌舞升平。走了许久,聂明玦拉着他在馄饨摊坐下,看着老板端上来两碗馄饨。蓝涣吹了吹,送进嘴里,还是烫得吸了口气。

“慢点,刚出锅。”聂明玦搅了搅汤,“这次岐山温氏的清谈会,你还参加么?”

蓝涣刚吃了一个馄饨,慢悠悠地咽下去才开口,“叔父要我去,剑术大会肯定要报名,去年蓝奕堂兄没能跟温旭再比一场,今年他无论如何也得跟温旭干一场。射猎大会我去年没参加,叔父要我带阿湛一起去。”

聂明玦笑了一声,“我恐怕是玩不了了,全程旁观。”

“坐你的宗主席上喝茶吧。”蓝涣乐道,吞下几个馄饨,聂明玦看着他好笑,冲老板招手道,“大哥,再来两碗!”说着,几枚铜钱落到老板面前桌台上。老板应了一声,“好嘞——”不多时又是两碗馄饨端了来。

“看来云深不知处确实没把你喂饱,”聂明玦左臂撑着桌子,“不好吃就算了,还不给人吃饱。”

听夫君埋怨娘家的饭菜,蓝涣低着头闷闷笑着,待一碗吃完推到一旁,蓝涣才开口,“不好吃我承认,这么说的也不是你自己。我家不是饿着人,是刚好不饿,至于吃饱……”

“清河这边有句话,叫‘半大小子,吃死老子’说的就是你这年纪的,”聂明玦瞥了他一眼,满脸都是对云深不知处饭食的鄙夷,想来他听学的日子没少埋怨,“不给人吃饱饭,还想不想让孩子长高了。”

云深不知处食不言果然是对的,蓝涣埋头吃着馄饨想着,照他这么听下去,估计一会儿要喷了。

要雅正……泽芜君如是想,我违反家规了。

聂明玦看着他半晌,哼了一声,不以为然道,“违反家规?你会反省么?我以为,你只会反省自己为什么会被抓到了。”

第二碗馄饨见了底,蓝涣瞪了他一眼,一赌气,连馄饨汤都喝光了。

不知岐山温氏是刻意耀武扬威,还是有意无意显露家底,蓝涣看着火红的箭袖圆领袍上刺绣的卷云纹,一转身正对上弟弟毫无波澜的眼睛。片刻,他浅浅一笑,“还是蛮好看的。”

姑苏蓝氏喜静,房舍便安排在了最安静的地带。蓝涣与弟弟蓝忘机合住,与清河聂氏隔了好远。忽然有人敲门,开门却是个内门弟子,手里端着个木盒,“泽芜君,这是聂宗主送来的。”

蓝涣谢过弟子,进门打开木盒,却是一把极硬的铁胎弓,直接铸上了流云花纹——正是前年聂老宗主还在世的日子里,他和聂明玦带着一群师弟在天河山春狩时所用的那一把。(见《春雪》)

突然间欢喜就洋溢了满怀,蓝涣极擅射箭,但射猎大会他向来不热衷,也从未下过功夫——绕是如此,聂明玦还是想要送他这样的礼物,哪怕只是玩玩而已。

眼看着日落,蓝涣把铁弓挂在墙上,拍拍弟弟的肩膀,“忘机,你且休息,我去去就来。”

蓝忘机愣了一下,“蓝奕堂兄说过,要亥时休息,准备明日射猎大会。”

“我去清河聂氏那边。”蓝涣笑了一声,蓝忘机顿感无语,只得点了点头,“兄长……要不要跟蓝奕堂兄说一声?”

“他是领队,自然要说一声的。”蓝涣想了想,“不必……不必留门了,我今晚不回来了。”

蓝涣果然一夜未归。待第二日集合,蓝奕才见到他偷偷溜回姑苏蓝氏的方队,蓝奕用微不可闻的声音道,“方才你夫君,可是对席位很是不满呢。”

蓝忘机替他整了整衣领,发现蓝涣正携着那把铁弓,蓝涣刚走几步,就听到身后一声兴高采烈地声音,“咦?这不是忘机兄么?”

蓝涣回过头,果然就是一年前因为打架而被遣返云梦的魏无羡。

百家清谈盛会并不是一般仙门能举办得起的,今年比赛规则是各家未及弱冠的少年子弟入场争猎,一千多个真人一般大小、灵活逃窜的纸人靶子里,只有一百个是附有凶灵在内的,只要射错一个就必须立即退场,唯有不断地射中附有凶灵的正确纸人,才能留在场中,最后再计算谁射中的最多、最准,依次排名。

蓝涣远远冲聂明玦笑了笑,转身进了猎场,进去前还听到魏无羡乐得大叫,“忘机兄,你的抹额歪了!”

不夜天城的猎场按五行八卦而排,受其阵法灵力所致,凶灵靶都会集中徘徊在某些区域。蓝涣前一天夜里便御剑俯瞰探过猎场,彼时,除了姑苏蓝氏,其他家族也聚集了很多前来熟悉场地的门生。

蓝涣在一处空地坐下来,找了根树枝大概画了画地形,发现猎场极似八门金锁阵,凶灵靶也似常人,以生,景,开三门为宜,最容易找到凶灵靶。蓝涣辨认了一下方向,往西边走去。

空中升起紫色烟火,是云梦江氏的弟子最先射下凶灵靶。蓝涣走到景门,忽然一抬头,脑袋上正飘着十几个凶灵靶,而这一片,除他自己,再无他人。

空中连续升起蓝色焰火,蓝涣解决掉十几个凶灵靶后随便找了个方向,却见前方黑焰连绵不断,数个小家族的子弟已经被迫退场了。

奇门遁甲之术并不在仙门百家必修的功课之内,阵法常用,机关却少见。蓝涣这条路怕是没点运气进不来,光躲避的机关就数不胜数,二十多只凶灵靶射于箭下,蓝涣发现自己又进了一出暗门。

惊门不是个好地方,但遇到人对他来说是一件好事。尤其是遇到了弟弟蓝忘机,和云梦江氏的魏无羡和江晚吟。

“忘机兄,你的抹额歪了。”魏无羡似乎并没看到自己,蓝忘机冷冷看了他一眼,谁知魏无羡不知是不是故意,竟是一步上去,拽着蓝忘机的抹额,就给扯了下来。

蓝涣心猛地一跳,只见蓝忘机握弓的手登时一个哆嗦。好半晌,他才回过头,视线极慢极慢地转向魏无羡。

魏无羡手里还拿着那条他的抹额,道:“不好意思,我不是故意的。给你,你重新系上吧。”

蓝忘机的脸色十分难看。握弓的手背青筋暴起,整个人像是气得要发抖了。蓝涣自然知道这是弟弟怒极的前兆,还未踏出一步,只见那弓被蓝忘机一把捏碎了。

与当年被蓝涣生生拉断的弓一样,蓝忘机手里的弓也是木弓。他把碎了的木弓狠狠一摔,一把抢过抹额,转身离了场。

“忘机!”蓝涣连忙追上去,可蓝忘机仿佛没有听见一样,头也不回地往出口而去。

“忘机!”蓝涣抓住弟弟的胳膊,看到是自己的哥哥,蓝忘机狠狠地吸了一口气,强迫自己冷静下来,只听蓝涣道,“忘机,你…不用太挂心这个。不必在意的。”

“不必在意?”蓝忘机脸上黑云压城,“这个魏婴……!”

“他一个乾元,你想怎样啊?”见弟弟冷静下来,蓝涣笑道,“难不成你想和我一样,嫁到云梦江家去?”

哥哥开玩笑,蓝忘机也没了脾气,冷静片刻才意识到,自己一气之下提前离场,哥哥竟然也跟着自己提前离场了。愧疚之心一起便不断膨胀,半晌,他低声道,“忘机鲁莽,害得兄长也提前离场了。”

“无妨,”蓝涣浅笑道,抬手揽住弟弟的肩膀,“剑术大会昨日已经比过了,我还在乎射猎大会名次么?不过,今日温旭和蓝奕堂兄还有一场,去看看么?”

“兄长一起?”蓝忘机问,蓝涣摇了摇头,盈盈目光与抹额上的水滴坠儿映出不远处的人影,“你去吧,我跟你明玦兄长四处转转,射猎大会结束还有三个时辰,你跟蓝奕堂兄一起回来便是。”

看着蓝忘机往西边去了,聂明玦才负手走过来,“你俩双双提前离场,不怕叔父骂你们?忘机又是怎么了?”

“还不是那个魏公子,”蓝涣无奈地摇了摇头,“干什么不好,扯忘机的抹额。这不……”

聂明玦眯了眯眼睛,揽着他的肩道,“说起来……忘机为什么那么生气?你们家抹额有什么特殊意义么?”

评论(26)

热度(13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